close
掌握創新3力—忘記力、借助力、學習力,讓企業〈突破性創意〉轉化為〈突破性成長〉

   即使擁有最成功的事業模式,一流企業仍不免要碰上成長的上限!
英國電信集團董事會主持克里斯多夫‧布蘭德爵士說:「創新與成長是解不開的連結,也是企業成功之鑰。」 創新象徵著可以攫取到「長期成長」與「競爭優勢」的龐大機會。 太多企業在創新路上迷失了方向,或失足跌落更深的黑洞。策略性創新是創造經濟價值的主要源頭,但成熟企業往往在此挫敗,不是因為他們欠缺創意,而是欠缺執行技巧。 
   什麼是策略性創新?
策略性創新是指透過策略性實驗,來測試未經證實的事業模式可行性。 換句話說,就是開創具有高成長潛力的新事業,並隨時評估它的事業模式是否將被市場接受。

策略性創新有可能遭逢失敗,因為新事業「忘不了」、「借不好」、「學不來」!
*新事業想成功必須「忘記」致使核心事業成功的一些要素
*向核心事業「借助」可以助益新事業的一些資產
*「學習」如何在新興、不確定的市場成功
 
忘記、借助、學習,就是企業突破成長上限的契機 。
組織像大象,總是難以忘記!企業容易對過去的成功念念不忘,並形成一種對邁向成功的假設。 時間久了,這些假設開始深植於企業,即使當組織遭遇了失敗,企業也難以重新評估這些根深蒂固的假設,這些假設已經變成了組織的正統。


一.如何馴服大象?新事業必須忘記三樣東西。
須忘記核心事業的事業定義。
須認知到不同的事業模式需要不同的能力。
須忘記核心事業所引以為豪的事業模式。

二.借助的美學~六大借助策略
1.新事業應該借助(也就是購買)核心事業既有的事業流程或中間產品
2.把核心事業的流程和新事業的流程合併
3.共同合作創造有利於新事業和核心事業的新流程
4.使用共用品牌
5.借助企業現有知識與專長
6.借助高成本的製造設備

忘得好,借得巧,核心事業會反過來成為新事業的助力!


三.學習充滿挑戰
   對新事業而言,有一條學習曲線比任何其他學習曲線更重要:改善其事業績效的預測。在一開始,這類預測多半是離譜的猜測,例如三年後的營收預測和實際結果相差了10倍。隨著管理團隊的學習,離譜的猜測將變成有根據的預估,有根據的預估將變成可靠的預測。
學習可大幅降低新事業的不確定性
預測的改善愈快,新事業就愈快能校準可行的事業模式,或放棄失敗的實驗。愈快消除預測的不確定性,新事業就能愈快步入成功的途徑。值得注意的是,若企業未能做到忘記,將嚴重削弱學習的能力與效果;新事業若不能擺脫核心事業的成功模式,就無法發現自己的成功模式。 突破性的成長機會可以載舟,也可以覆舟,它可以左右企業的成敗。


掌握創新3力—忘記力、借助力、學習力,讓自己脫胎換骨,擷取學習他人的長處補足自己的不足。

   除了掌握新3力,也可培養賞識力-讓一瓶沒什麼效果的頭痛藥水,搖身一變成為 全球飲料巨星-可口可樂。艾薩‧坎德勒發現,這瓶藥水加點糖漿之後,還蠻好喝的!也許這瓶不被看好的飲料,它的獨特口味才是賣點!一個小改變,讓可口可樂風行全球,每天銷售超過10億杯!用新觀點、新角度看事情、用欣賞肯定眼光看到正面價值、運用正面價值達成目標。每天晚上可以花點時間回想你今天的各項成功,用欣賞角度, 專注在做得好的事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m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